保险资讯

七大险企银保趸交大幅下滑60%

来源:www.vobao.com    日期:2014/7/7

导读:银保新政实施已三月有余,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同业交流数据显示5月当月,前七大寿险公司的银保新单同比大幅下降超过60%。

42家险企银保渠道呈现两极分化,中小型险企则依旧借道新单趸交银保产品壮大声势,生命人寿银保强势,半年销售超300亿,接近大型险企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的339亿和359.3亿。

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从4月份正式实施以来,实际上是强迫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提升保障型险种和长期限险种的销售比例。”

海通证券预测未来银保新单增速或将继续放缓,但产品利润率将显著提升,推动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

银保无力,5月保费骤降

一季度开门红的欢愉气氛过后,保险公司面临的则是客户资源消耗和代理人流失的局面,从4月起各险企进入队伍储备与产品储备时期。

某中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4-5月期间,保监会加大了对产品审批的力度,其中健康险和高现金产品备案过程中时滞有所拉长,部分银行渠道新产品也在滞缓。”

“大公司中,国寿新产品较多,侧重个险渠道销售,产品主要集中于保障类重疾产品;平安新产品主要是医疗保险产品;新华则是意外伤害产品。此外,太保产品结构相对更稳定,近期披露的新产品较少。”上述人士补充道。

从5月份单月保费来看,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18亿元,保持正增长10.51%,上市险企中的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89亿元、70亿元和54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58%、16.56%和7.61%。

事实上,5月份总体保费规模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到银保渠道新政实施和高现金价值产品业务规范的影响,业务下滑主要体现在银保渠道,而个险渠道业务增长较为良好。

理财周报记者得到的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利润率较高的个险新单已连续数月行驶在高速路上,5月国寿个险表现出色,新单期缴增速达到49%,十年期以上业务增速达到53%。

近2个月国寿新产品推动力度较快,主要围绕重疾丰富保障线条,公司新推专项癌症险、康复险、定寿等,产品组合推出4个组合形态“鑫康保、放鑫保、喜庆祥和和幸福双康”。

然而,同业交流的银保数据并不乐观。前5月由于银保业务受挤压致使总保费下滑18.6%。其中,一向倚重银保渠道的人保寿险表现最为明显,下滑21.1%。此外,前5月太保寿险同比下滑26.8%,新华人寿下滑23.4%,中国人寿下滑18.2%,泰康人寿下滑15.5%,平安人寿[微博]下滑最少为11.1%。

记者从同业交流数据中发现,泰康、国寿、新华、人保的趸交业务均成正比增长,但期缴业务则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泰康新单趸交12.3亿,年累计208.3亿元,年同比正增长77.6%%;但新单期缴1.4亿,年累计10.4亿,年同比降幅很严重为28.6%

新华新单趸交0.9亿,年累计206.9亿元,年同比正增长位于行业领先位置,达125.2%;新单期缴2.2亿,年累计13.6亿,年同比降幅26.4%较严重。

国寿新单趸交1.7亿,年累计475.1亿元,年同比正增长44.3%;新单期缴8.1亿,年累计37.2亿,年同比降幅3.1%;由此可见国寿银保的业务结构趋于良好。

人保寿新单趸交12.0亿,年累计343.5亿元,年同比正增长72.6%%;新单期缴1.3亿,年累计5.9亿,年同比降幅4.1%。

值得一提的是,太保在前5月的银保渠道,表现相比较弱。趸交和期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太保新单趸交2.0亿,年累计68.6亿元,年同比正降幅0.8%;新单期缴3.6亿,年累计12.5亿,年同比降幅14.9%。

海通证券预计上市保险公司2014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远远高于此前三年。2014年年初以来上市保险公司保费获得爆发式增长。根据海通证券的模型测算,预计上半年太保、平安、新华、国寿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增长25%、18%、10%、7%,显著超越市场预期。

中小险企银保趸交激进,推进网销

尽管大型公司在银保业务的回落,在新单市场整体不振的形势下,国寿、泰康本月依靠银保续期保费,月度排名第三第四。同样,月度保费前十大公司中,“老七家”中,已经有6家公司跻身其中,银保市场正在转向,向续期要规模、向续期要利润。

然而,像安邦、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等中型险企在五月的银保趸缴业务上表现的甚为激进。

安邦从三月开始,月度新单和趸交平台就稳定在45 万左右,表现强劲。5月新单趸交44.9亿元,新单期缴3.7亿元,位列月度第二。

泰康本月银保整体业绩趋良,排名第四,但实际上趸缴较上月已经明显收势。趸缴业务年度下降的除了生命人寿外,前十名公司中新添太保和工银安盛。工银安盛从今年起,与工行的合作聚焦期缴保障类业务在业绩中逐渐有所体现。

随着银保新规的实施,所有险企对期缴业务的重视程度再升一级。

从同业交流数据上看,期缴业务同比速度继续领跑的还是生命人寿、太平保险,还有因为本月趸缴低迷而没有进入前十的中邮人寿,安邦本月期缴月度保费仅次于国寿,已经连续两个月市场排名第二。另外工银安盛期缴增速也在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生命人寿。该公司逆势二季度开始追逐趸缴市场,五月新单趸交保费为50.6亿元,新单期交1.3亿元,月度排名第一。生命人寿也在积极开发网销等趸缴渠道,6月份生命人寿将通过阿里招财宝平台销售100亿元规模的万能险。

生命人寿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6.48%,1年期的生命人寿e理财年金保险(万能型)在半个小时内创造了10亿元销售规模。

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其实银保渠道的降幅一方面出自于银保新规的实施,迫使保险公司改变原有的业务结构,另一方面是近年来银行逐渐重视自身开发的各种理财产品,保险产品虽然也有很多是以年化收益率为销售点,但在同等条件下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竞争力显弱。”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不难发现,保险公司纷纷尝试开发适合互联网渠道销售的产品,实际上已经显示出行业推动渠道转型的倾向。银保业务可能会继续跌,但如果互联网保险业务逐步发展起来,有很大的可能性抵消掉银保渠道保费的损失。”

1577 套权威试题祝您考试成功!
每日一练
[2020/1/4]  保险需求的交叉弹性的公式表示(  )。
答疑老师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