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讯

险企介入第三方支付争夺战 专家称对市场冲击有限

来源:www.vobao.com    日期:2014/1/3

【编者按】继险企大举进攻电商渠道纷纷拿下电子商务牌照后,第三方支付牌照将成为险企谋扩张的下一步棋。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对外透露,保监会支持险企设立电商机构的同时,也支持险企拓展第三方支付领域。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要想真正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于央行。但尽管如此,保监会高层的这一表态将大大激发险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积极性。

在分析人士看来,险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更多是为了备战今后的电商渠道,如果能够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险企今后网上卖保险将无需借第三方进行支付,而这一市场的潜力不容忽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全面开花,传统金融产品纷纷将销售渠道向线上转移,保险业也不例外,寿险老大国寿斥资10亿元设立电子商务公司,新华保险出资1亿元设立电子商务公司,而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已经正式上线运营。也正是因为众多险企纷沓而至,电商业务在短短四年间增长了7倍之多,保费收入由2009年的146亿元猛增至2012年的10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保监会做出上述表态之前,中国平安已经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方式取得了相关牌照。目前,中国平安的“友钱·壹钱包”已经悄然上线,目前壹钱包已经植入了快捷支付、转账、充值等功能,且与平安银行、建行和光大银行的借记卡实现了对接。

“有了监管机构的支持,预计在中国平安之后,一旦条件成熟,国寿、新华和其他保险巨头迟早会加入到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阵营中来。”上述分析人士说。

险企介入第三方支付市场抢食,会给这一市场带来多大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保险巨头纷纷介入,也很难说会对目前的第三方支付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支付宝、财富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背后都有强大的综合电商平台作为支撑,这是他们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保证,但险企显然缺乏这一资源,预计未来的保险系第三方支持更多将是一个行业性的支付工具,只会在保险电商领域发挥作用,很难大面积推广到其他领域。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目前来看,险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多用于险企系统内服务,跳出保险圈子立足于全金融支付还有待考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第三方支付人士也明确表示,他并不看好保险系第三方支付的未来。他认为,寿险客户群固然重要,但是成为长期支付对象却不容易,而且险企自身业务缺乏资质。

或者正是对于未来前景的担忧,不少险企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仍然持冷静态度。泰康人寿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看好保监会给出的这个利好政策,但是由于自身条件不成熟,目前并不想涉足支付领域。

 

 

1577 套权威试题祝您考试成功!
每日一练
[2020/1/4]  保险需求的交叉弹性的公式表示(  )。
答疑老师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